TOP
     華視首頁 | 會員中心 | 加入最愛
燃燒的鬥魂
播出時間
 HD頻道每週日上午十一點

環太平洋上的美麗島嶼台灣,不斷滙聚世界焦點、在全球綻放光與熱純良、堅忍、拚搏、進取引以為傲的台灣精神曾幾何時,被造假、八卦、羶腥、爭鬥給取代 ?國家棟樑瞬間被22K擊垮 ?!本節目將從13位奮鬥不懈、勵志又利他真實感動人心的故事中找出激發悶世代勇敢突圍、重燃生命力的鬥魂他們是無畏挑戰、新時代的勇者他們是向世界展現美好台灣的最佳典範他們證明,夢想從未遠離心有多強、夢就有多近!!

 
「鬥魂」的定義:稻盛和夫(日本企業家)
此「鬥」字涵義並非爭奪鬩鬥,而是一種自我激勵、自我成長、不屈不撓的精神。不以貪婪發展商業利益為前提的營運方針下,厚積而薄發,如此反而能夠不斷地開花結果。
 
「鬥魂」消失的原因:劉克振(研華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現在的台灣,由於媒體過度報導社會負面事件,形成負面擴大之社會風氣。政府則苦於政黨對立問題而缺少重點改革魄力,加上大學教育制度中少了人才分級養成系統,使得台灣在幾十年前引以為傲的「鬥魂」逐漸流失。由歷史及國際社會觀察,「鬥魂」社會風氣之形成通常來自時代環境的危機驅動,如戰後的日本,近代的以色列。或者追求富裕之企圖心驅動,如七十年代的台灣,近年的中國大陸。還有特殊魄力領導人之政策驅動,如唐代貞觀之治、日本明治維新、近代新加坡的李光耀總理等。
 
「鬥魂」節目的力量:
1.祈願在政治、企業、社會重要地位上,出現「鬥魂」領導人,以利他、誠實、奮鬥之心,引領大眾向上再出發。
2.祈願媒體風氣由過度負面挑剔轉向感恩揚善,增加正念、激勵、智慧啟發性。這將改變我們的「共業」而引領正向「鬥魂」社會風氣。
3.祈願我們的年輕學子能跳脫僅追求小確幸的自利自保小格局,奔向長遠企圖心及放眼天下大格局。
 
依據本節目宗旨,歸納「堅持、拚搏、超越之鬥魂三部曲」,展現在台灣土地上各層面人物獨特的成功故事,並以微電影類戲劇手法,結合新聞專題報導形式,找出每位鬥魂人物生命歷程中遭受不同的困境並尋求突破,找到下一步超越前進的動力,激勵年輕人找到夢想、拚搏向上的鬥魂精神,並傳達「只要能勇敢追夢,台灣是實現夢想的最好平台」。
 
超越 ~以利他、誠實、奮鬥之心,引領大眾向上再出發
a.醫療的鬥魂 ~「台灣阿肝」醫師許金川
b.舞動的鬥魂 ~ 秘克琳神父
c.公益的鬥魂 ~ 陳淑麗
d.藝術的鬥魂 ~ 《劇場藝術》總監 吳興國
 
堅持 ~追求實踐自我大夢而拼鬥、不輕易放棄者~
a.堅持的鬥魂~ 《KANO》魏德聖
b.深根的鬥魂~ 「台灣十大經典學校」的偏鄉校長陳清圳
c.自信的鬥魂~  首位參加世界盃身障馬術錦標賽選手孫育仁
d.夢想的鬥魂~ 「雲林故事館」唐麗芳
 
拚搏 ~為台灣美好未來的播種者,不輕易妥協者
a.親愛的鬥魂 ~ 用生命奏出愛的樂章改變偏鄉的 陳佩文老師
b.重生的鬥魂 ~ 台灣《媒體教母》余湘
c.味蕾的鬥魂 ~ 奧林匹克麵包師 吳寶春
d.勇者的鬥魂 ~「專注熱血拳擊教練」柯文明
e 幸福的鬥魂 ~ 「巧克力達人」茆晉祥
燃燒的鬥魂 魏德聖
魏德聖
「我絕不妥協,輸了,這一輩子就沒了,而我的不能輸,就是一定要把事情完成。」

魏德聖,從海角七號、賽德克巴萊到KANO,都是當年度台灣電影票房冠軍。其中海角七號至今仍是有史以來國產電影總票房第一名。因為熱愛電影工作,魏德聖從小助理開始做起,一路慢慢做到了場記、編劇、副導、導演等工作,期間還當過洗碗工、賣過靈骨塔。細屬魏導做好一件事情的拼勁與韌性,在生命影響生命的共振效應下,魏導鬥魂的精神,感染周遭,每一個曾經跟魏德聖導演共事過的工作夥伴,或是合作過的演員,多多少少都會被導演對夢想的堅持而感動。這就是燃燒鬥魂的最高境界!
燃燒的鬥魂 陳清圳
陳清圳
「孩子必須從真實世界然後走到抽象世界,我們的教育卻顛倒過來,都只告訴你這些無名總結的結論,卻不告訴你,我們這塊土地發生了什麼事情!」

陳清圳,來自雲林大埤鄉的一個農家小孩,不愉快的成長經驗,稍微叛逆且古靈精怪的兒時歷程,讓這位連媽媽都覺得不會念書的孩子,變成改變無數孩子生命的熱血校長。他擔任校長的學校,成為家長不遠千里都要讓小孩去念的前十名小學。陳清圳帶孩子們攀登百岳、越野腳踏車賽、海濱淨灘、烘焙雲林古坑在地的咖啡豆…等將校園與社區融合的創新校園活動,令許多人真正見識到教育不只是書本上的套裝知識,真實世界中的真實體驗,帶給孩子的,才是永恆的知識
燃燒的鬥魂 許金川
許金川
「我們肝病基金會的使命就是要消滅國病,最後當然是消滅基金會自己,因為都沒有國病了,基金會就不用存在了。」

人稱「台灣阿肝」的許金川醫師,為了台灣人都能擺脫國病肝癌的陰影,一步一腳印設立了推廣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肝病防治基金會」,大力推廣好心肝運動,希望減少肝癌患者渾然不知自己罹癌甚至已進入末期,醫療卻只能束手無策的情況。
受到許金川醫師行動感召影響,有許多優秀而熱血的夥伴也加入了好心肝團隊,大大分擔了許醫師年事漸高,卻持續燃燒自己照亮別人的重擔與責任。基金會運作20年已日漸順利茁壯,更於2013年成立門診中心,以溫馨的醫病關係與方式,減少民眾對肝癌的恐慌,並上山下海、到窮鄉僻壤、都會鬧區,大力推廣肝病篩檢,希望多找出一個肝癌高危險群病友,就有機會多防範一個悲劇的發生。
燃燒的鬥魂 孫育仁
孫育仁
「感謝一路走來支持與幫助我的人,讓我有勇氣克服身體上的殘缺,體悟到永不放棄的力量!」

孫育仁,生長在單親家庭、從小由阿嬤帶大,因為罹患腦性麻痺,5歲才學會走路,學習能力相較一般學齡兒童遲緩,別人一次能做到的,他需要不放棄的付出10倍、20倍的努力才能達成。但國二時,到臺灣馬術治療中心接觸馬術治療,竟在馬背上找到了自己人生的方向與目標,從騎馬復健變成馬術選手,克服身體障礙,付出比他人上100倍的努力,並以擔任學徒來換取學習與治療的機會,自立自強。雖然每次出國比賽都得靠募款才能出賽,但他也總能不負眾望,勇奪佳績。憑著樂觀、不放棄的態度,1999年獲總統教育獎,並在德籍教練林嫵恬與馬術治療中心張兆遠教練及團隊的悉心教導下,贏得許多國內外比賽佳績,包括2010加拿大3星級帕拉馬術錦標賽第2名、2012香港3星級帕拉馬術第2名及2014年中正盃第1名等,並順利拿到2014年法國世界盃帕拉(FEI PARA)馬術錦標賽的資格,成為台灣史上第一位身心障礙騎手晉級到世界級的比賽,成為身障者的標桿、更是台灣的驕傲!
燃燒的鬥魂 秘克琳
秘克琳
「小孩子是台灣的將來,所以第一個要努力把孩子培養出來。文化是國家的基礎,沒有什麼比基礎做好更重要的事情了!」

29歲就來到台灣的義大利天主教神父秘克琳,今年已經八十歲。他排除萬難,在1966年創辦了蘭陽青年會暨蘭陽舞蹈團。讓孩童在啟蒙階段,就能夠成長於充滿藝術、舞蹈與音樂的環境,以藝術啟發其本能特質,幫助孩子們更加了解自我的民俗文化。
1997年秘克琳再協助宜蘭,突破台灣參加國際協會的限制,舉行首次的國際童玩藝術節,一舉讓宜蘭與台灣,在童玩與傳統藝術的領域中,具備國際知名度。而這一切,都是這位義大利神父幕後策劃與折衝奔走,如今他自認是宜蘭人,也是道道地地的台灣人!
燃燒的鬥魂 陳珮文
陳珮文
「當你看到孩子們學提琴時那份滿足的表情,再多的辛苦也值得了!」

陳珮文,2008年南投仁愛鄉親愛國小,原住民小朋友發現教美術的陳老師在拉小提琴,眼睛瞪得老大,平日的頑皮好動也頓時安靜了下來,就這麼單純的感動,讓陳珮文相約和學生一起練琴,練到現在變成一個規模四五十人的社團。而陳珮文的老公王子建則是猛讀製琴英文書、負債買材料學製琴,然後教原住民小朋友自己做提琴、自己保養維修。甚至為了讓離開小學的學生能夠在國中以後繼續學琴,夫婦倆省吃儉用,負債買房布置出一個能讓孩子們固定練習的音樂教室。現在,他們希望能讓親愛村成為製琴村,由音樂的發展帶動 部落產業,發展觀光,「永不放棄」!
燃燒的鬥魂 柯文明
柯文明
「擂台上,沒有永遠是最強的,沒有永遠是最好的!專注眼前這件事!相信自己做得到,就能做得到!」

柯文明,被稱為<台灣洛基>的他,25歲前打遍台灣無敵手,連續5年拿下全國運動會冠軍,代表台灣參加1995年廣島亞運。從山上走到平地,這位魯凱族男人,在最顛峰的時候毅然卸下拳套,進入校園,從代課體育老師做起,並且全力挖掘、栽培適合練拳的青年,因為打拳改變了他的一生,他也要以此挽救徘徊在社會邊緣的孩子。
20多年來他已培育超過10位拳擊國手,累積逾20面拳擊競賽獎牌,包括2013年保加利亞世界盃錦標賽,並由其學生陳念琴一舉拿下史上台灣首面的世界青年拳擊金牌。他常說,拳擊可以讓年輕人體驗專注在一件事情上,建立自信。拳擊並非只是鬥力,而是一種思考、一種藝術、更是一種勇於面對的精神!
燃燒的鬥魂 唐麗芳
唐麗芳
「做夢這件事情,一直是我很擅長的。就是要去追求你相信的!」

唐麗芳,雲林人,從小在廟旁長大,常常聽到老人家講述各式各樣的鄉野奇譚與鄰里故事,讓她的肚子裡有一籮筐的故事。和美國籍的老公婚後赴美鑽研護理,深知犧牲奉獻的重要。因緣際會下,1997年他們回到台灣定居,開始在女兒就讀的學校講故事,頗獲好評,從此講故事的邀約不斷。甚至為了讓為孩子說故事的計劃能夠持續不至於停止,她每年六到九月回美國擔任護理師,用薪水挹注這個計畫。2002起的雲林故事媽媽培訓計畫,使設立在虎尾郡守宿舍的雲林故事館從2007開幕時每日22人的參訪量,到目前達千人,創下不可能的奇蹟,也為台灣基層孩童的閱讀能力開啟了一扇學習之門。
燃燒的鬥魂 余湘
余湘
「這麼多年過去,即使我管的人愈來愈多,我依然堅持用人不看性別、不看學歷、更不看長相,因為我認為,對工作的熱忱與尊重,遠比那些難以改變的事實更重要。」

余湘,來自台東偏鄉的游泳小將,當年懷抱夢想,隻身北上,如今打造出傲視全台的廣告產業王國,被譽為「媒體教母」。
從廣告公司總機小姐做起,如今身兼台灣規模最大廣告公司群邑集團(Group M)台灣區總裁及國內老牌廣告公司聯廣集團的董事長,掌握台灣每年四分之一、超過100億元的廣告預算。然而就在她攀上成功高峰時,她經歷了一場大病,2008年,她在18天內,連續動了頸椎、腦部等三次刀,陷入重度昏迷,醫師宣告:「就算活著,也可能是植物人」,但她卻奇蹟般從瀕死中完全復原,除讓她積極努力去過每一天外,並更積極投入公益志業,不但是罕見疾病基金會「百萬元級」長期捐助者,對導盲犬協會、單親兒童基金會等的付出,更是義不容辭。同時她回到了台東幫助建設母校、經營民宿,創造就業機會,實現她當年許下要衣錦還鄉的願望,更為台東鄉親種下希望的種子。她認為「成功不能複製,但是態度可以;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
燃燒的鬥魂 茆晉(日牂)
茆晉(日牂)
「人說富不過三代,我要扭轉,我說窮不過三代,只要有心,就沒有困難,不怕吃苦,就能掌握命運!」

茆晉(日牂),土生土長的埔里人,生長於樸實家庭,幼年物質生活辛苦,立志翻轉貧窮,習得一技之長成為專業烘焙師,克服挫折更進一步擴大職業版圖。
他和兒子都熱愛製作巧克力,計劃將賣巧克力的報酬,依固定比例捐作公益,就在理想起步正要落實,兒子卻因病離世,他跨越痛失愛子的悲傷,將親情的思念化作公益的熱情,實踐父子的約定,在故鄉埔里,用香濃甘甜的巧克力傳播熱情、連結幸福,拋磚引玉帶動地方公益。一方面關懷迷途少年,教他們一技之長,也向埔里傳奇人物陳綢阿嬤學習,在地方鋪橋造路。並與當地行動圖書車合作,以品嘗香甜巧克力陪伴書香,鼓勵在地兒童閱讀。
燃燒的鬥魂 陳淑麗
陳淑麗
「從義工中找到真正快樂自我,從此許願做終身義工,並與老天預約了來生。」

陳淑麗,來自澎湖率真、樂觀女孩,是台灣第一代名模,但也是第一位女性榮獲首屆「國家公益獎」,與聖嚴法師同年獲得此殊榮。在尚未擔任專職義工前,她是知名知名模特兒、演員,「上錯天堂投錯胎」的演出,更讓她家喻戶曉再創事業高峰,可是抽菸的惡習不但戒不掉,還愈抽愈兇。
直到自己都受不了刺鼻煙味並影響到表演事業時,她毅然決然戒菸,還成為董氏基金會的終身義工,至此生命有了不同的轉變。不但跟隨孫越叔叔四處從事公益活動,甚至甘願走離螢光幕、卸下世俗名牌虛華,參與公益多過演藝,甚至犧牲有籌勞演出,參與慈濟人道救援,不求回報、犧牲奉獻,甚至許多活動都自己貼錢,成為專職義工。其實受到早逝父親的影響,陳淑麗在剛進演藝圈時,全部薪水的一半就要父親幫她捐助慈善機構,她難忘爸爸聽到這樣要求時,臉上充滿讚許的笑容。近40年義工生涯,她的體悟就是「義工是無所求的工作。只要心存感恩,無時無刻、隨時隨地都可以當義工。」
燃燒的鬥魂 吳興國
吳興國
「如果你沒這個勇氣去做,撞個頭破血流,人家也不會來幫你,你的東西也不會成功。」

一歲喪父、兩度和母親分離,敏感的吳興國,童年幾乎都在淚水中度過。小學畢業後,由於經濟條件差而無力升學,因此進入提供食宿的復興劇校,但在教學嚴格下,許多同學因此卻步,不過吳興國知道他並無退路,因此咬牙苦學,甚至半夜起床偷練,為了就是要讓自己表現更好。大學時期在林懷民訓練下成為雲門舞集重要台柱,也讓他充分體會到「創意」對藝術表演的重要性。
他從一個挨打受罵的京劇見習生,到以西方莎士比亞題材創立當代傳奇劇場,他用叛逆、創新手法,重新建構出京劇的新語法,演繹中國京戲的新精神,作品從「慾望城國」、「李爾在此」乃至「蕩寇誌」,如今,吳興國已是聞名國內外的戲劇大師,並專注致力於培育下一代,他不僅撼動了自己的傳統,也撼動了歐洲莎士比亞的傳統,堪稱「當代傳奇」!
燃燒的鬥魂 吳寶春
吳寶春
「有人說,我的人生像一部勵志片,但這不是戲劇,這是真實人生。冠軍只是當下,人生才是永遠。而人生就像麵包一樣,能夠回甘才是最好的。」

吳寶春,麵包界的「台灣之光」,曾經拿下2010世界麵包大賽冠軍,
,也打響了全國知名度,但他並沒有忘記來時路,雖然還在負債,卻籌款成立基金會,回饋社會,也實現對自己的諾言。
他生長於屏東鄉下貧窮家庭,10歲時父親過世,由母親陳無嫌辛苦扶養八個孩子長大,排行老八的吳寶春,從小就立志要讓媽媽過好日子,沒想到,他麵包師傅的工作才剛穩定,媽媽卻去世了,讓他決心要闖出一番事業,讓天上的媽媽看見。
如今他果真奮鬥成名,但並不因此自滿,仍舊關懷農民,多用本土優質食材,希望推動台灣成為「健康島」,並提倡「共好」精神,不但釋出麵包秘方,也善待公司員工,帶他們一起到國外學習,因為他希望,把做好麵包的技術留下,讓更多人用技術,改變自己、改變環境、創造奇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