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視首頁
落日

播出時間 :  8/21起,晚間10點

分享至



「屍體不會說謊,

 我的工作,

 就是做個忠實的翻譯家。」

每當重大命案發生,不僅警方、法官經常需要仰賴法醫的專業解析,媒體也經常徵詢、引用法醫看法作為報導內容,刑事法醫學的重要性可見一斑。而其中素有「台灣福爾摩斯」之稱,出身苗栗公館客家庄的楊日松博士,最為人所熟知,他一生致力法醫工作,是提升台灣刑事法醫學與刑事鑑識學的重要推手。

在台灣以往的影視作品中,雖偶有出現法醫角色,但多半著重於其處理的離奇案件甚至靈異傳聞;以法醫專業素養及其生命故事為主軸的戲劇卻絕無僅有。有鑑於此,客家電視電影院將自7月4日起,播出由曾入圍亞洲電視獎的導演邱晧洲執導,朱陸豪、單承矩、高英軒、張書偉、鄧九雲、樓學賢等知名演員所主演的警匪推理劇集《落日》,敘述終身奉獻台灣法醫志業、不求名利但求正義的法醫楊百川,及其週遭同樣從事於第一線法網工作的摯友、長官及學生,所共同面臨的刑事案件挑戰,與伴隨而來人生悲歡、時代變遷。

《落日》劇情改編自真實社會案件,像是日本女大生命案、台灣中部滅門血案等,故事發展除了讓觀眾在緊張的情節中享受推理解謎的樂趣外,更重要的是呈現台灣刑事法醫學二、三十年來的發展歷程。為忠實呈現劇中大量1980、90年代警局與刑事單位的畫面,在台北市文化局、台北市電影委員會、台北二二八紀念館等單位協助下,以市定古蹟大同分局、也就是日據時期的北警察署作為主要場景,使《落日》全劇更為符合時代氛圍。但也因此讓拍攝過程極為辛苦,除了利用高超的化妝與道具製作技巧,逼真呈現命案、解剖場面,演員與劇組人員頂著高溫揮汗拍戲,並且小心翼翼地搭設佈景、燈光,避免損傷到古蹟。

「真相才是唯一救贖,別讓沉默成為幫凶」,敬請期待,《落日》。

落日 楊百川(朱陸豪 飾)
楊百川(朱陸豪 飾)
「屍體不會說謊,我的工作,就是做個忠實的翻譯家。」
苗栗客家人,學生時代即立志當法醫,決心以醫學鑑識來捍衛人權與正義。執法四十多載,歷經無數重大刑案,不昧權勢利害,自始至終堅守良心與正義,但也因此無法兼顧家庭。幸有刑警好友柏盛的相知相惜,以及柏盛之女曉玫的孺慕,安慰了他的內疚與孤單。
落日 黃柏盛(單承矩 飾)
黃柏盛(單承矩 飾)
「我比較喜歡老方法,人證、物證、自白,只要三項符合兩項,就能定罪。」
基層刑警出身,作風草莽、脾氣火爆卻勇於任事。他在偵案上獨具一格,恰好跟百川的專長形成互補,兩人合作不但屢建奇功,也讓百川的「刑事法醫」之路走得更為踏實。因為愛妻過世一度消沉,幸因女兒曉玫歸來,得以重新奮起,不料竟……。
落日 嚴興國(樓學賢 飾)
嚴興國(樓學賢 飾)
「查案的光環,不能全在一個人身上;辦案的榮譽是整體的,絕不單單只是法醫的。」
刑事警察局副局長,對百川的專業多予肯定,也很贊同百川「偵查與鑑識相結合」的理念,但對法醫於偵辦過程的涉入程度及法醫明星化等問題卻也多所疑慮。當百川欲自刑事局退休時,他再三慰留,動搖了百川的決心。
落日 黃曉玫(鄧九雲 飾)
黃曉玫(鄧九雲 飾)
「屍體不會說謊,但不一定能說出全部的真相。」
柏盛之女。父親是刑警,從小又與百川熟識,耳濡目染下讓她走上執法之路。赴美深造後成為百川同事,師徒一同偵案蔚為佳話。其實百川給予她的不只是如師如父的愛,還有潛移默化中傳承的執法精神。
落日 莊文凱(張書偉 飾)
莊文凱(張書偉 飾)
「我從軍醫院請調過來,就是為了在主任身邊學習法醫!」
年輕軍醫,毛遂自薦跟在百川身邊實習,沉穩內斂,又具鑑識方面的天分跟才華,是百川最器重的愛徒,但也是讓百川萌生退意的關鍵。對感情十分執著,曾兩度追求曉玫。
落日 許志傑(高英軒 飾)
許志傑(高英軒 飾)
「刑警其實不喜歡死人;可是法醫沒有死人,就沒有辦法工作,也找不出真相。」
基層刑警出身,長年跟隨柏盛,視其為老大哥。個性隨和,幽默風趣,不僅是柏盛與百川之間的潤滑劑,後來升任分隊長,更成了百川與曉玫十分倚重的偵案夥伴,也因此與曉玫、文凱產生微妙的三角關係。
 

相關影視新聞

國內最著名的法醫權威、楊日松,處理過不少案件,最新...(詳全文)
戲劇《落日》今(21)日晚間10點登場,進駐華視每...(詳全文)
楊日松這個名字,你一定不陌生,他曾是國內最著名的法...(詳全文)
怎麼會有如此下流的乘客!18日加拿大航空一架由北京...(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