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氣家族

播出時間 :  每週日晚間10點

分享至

桂英是歌仔戲班的團長,應龍、映君、映月三個孩子的母親。在丈夫進桑去世後獨自經營戲班,扶養三個孩子長大。她是戲班的支柱和舵手,也是團員的大家長,更是嚴格又溫暖的母親。戲班的危機她要處理,孩子的問題她要關心,像千手觀音忙個不停的她,終於不敵長期身心勞累病倒了。強人也有脆弱的時刻,以前只會拼命付出的她,終於也懂得放手與信任更需要勇氣。

勇氣家族 陳亞蘭 / 飾 吳桂英
陳亞蘭 / 飾 吳桂英
長相俊美,身材高挑。國中畢業,為了家裡的生計,加入歌仔戲班認真學戲,很快地成為最受歡迎的小生。幾年後,她當上了頭手生,嫁給同團的進桑,夫妻倆感情彌堅,同心經營戲班,生了三個可愛的兒女,戲班聲名遠播,進桑卻因為一場意外,突然過世了。
桂英心力交瘁,本想放棄經營戲班,又不忍進桑苦心經營的成果付之東流,在戲班好友愛惜、阿三伯的鼓勵,和團員們的支持下,扛起戲班重責繼續前行。桂英擔心兒女太辛苦,對於孩子是否接班演出歌仔戲,充滿矛盾。她希望孩子能好好讀書,有更寬廣的路,同時也希望歌仔戲能繼續傳承,發揚光大。
勇氣家族 莊凱勛 / 飾 陳振豐(進桑)
莊凱勛 / 飾 陳振豐(進桑)
桂英的先生。與桂英因演出《薛丁山與樊梨花》這齣戲定情。兩人結婚成家後,養育了三個孩子。進桑用心經營戲班,期望讓世界看見台灣的歌仔戲,體驗到憑著傻勁堅持做戲的勇氣。進桑是個全心支持妻子的好先生,與桂英感情相當甜蜜,也是個好爸爸,相當疼愛孩子,常說故事給孩子聽,帶著孩子感受歌仔戲的精彩。卻因為戲班演出奔波勞累,遭逢意外車禍,從此與摯愛的家人天人永隔。
勇氣家族 檢場 / 飾 張明三(阿三伯)
檢場 / 飾 張明三(阿三伯)
落魄時被當時的團長進桑收留,在戲班裡打雜,管理佈景、道具。天生聾啞但生性聰明,自創手語和人溝通,也能看懂唇語。常以三根指頭比出OK的手勢代表自己阿三,戲班的人也開始叫他OK伯。因為聾啞怕人看不起,努力讀了不少書,熟悉歷史典故,也寫得一手好書法,進桑編排的古冊戲都靠他整理紀錄,是桂英的得力助手,可靠的兄長。阿三伯感念進桑當初收留的恩情,始終衷心守護在桂英身邊,餓了幫她
煮碗麵,忙了用紙條提醒待辦事項,照顧桂英的三個孩子。
勇氣家族 林雨宣/ 飾 陳映君
林雨宣/ 飾 陳映君
進桑和桂英的大女兒,在戲班耳濡目染下,三歲就會跟著哥哥上台演出。從小和爸爸感情最好,總是跟進跟出,小學的時候,坐著爸爸駕駛的戲班卡車發生意外,映君永遠忘不了這一幕,從此再也不跟著戲班演出。映君變得沈默寡言,埋頭用功讀書,考上北部藝術大學戲劇 系。看似無心投入家中戲班,其實映君真正的想法卻是為了傳承與創新歌仔戲。
勇氣家族 鄭茵聲/ 飾 陳映月
鄭茵聲/ 飾 陳映月
進桑和桂英最小的女兒,進桑去世時,映月年紀還太小,對爸爸只有模糊的印象。桂英和應龍忙著戲班,姊姊映君只顧讀書,映月成了常常被忽略的存在,只有阿三伯會注意到孤單的她,用手勢問她吃飽沒。大人忙得沒空理她,映月倒也能自得其樂。從小就愛漂亮,上台演出最開心的就是能化妝穿上美美的戲服。機伶、口才好的映月,懂得在網路上與粉絲互動,也直播販賣服裝、首飾。她一心想到台北追求明星
夢,成為直播主,為自己尋覓一個舞台,讓家人可以看見自己。
勇氣家族 陳婉婷/ 飾 洪雅婷
陳婉婷/ 飾 洪雅婷
應龍的國中同學,家境不錯,父母疼愛,很有主見和正義感,國中時擔任班長,看不慣同學霸凌應龍,每每出面幫忙解圍。高職畢業後,偶然看到應龍的歌仔戲演出,覺得他在台上的樣子很帥,兩人開始約會,不顧家人反對嫁給應龍。起初還覺得歌仔戲班的生活很有趣,不但在後台幫忙,也學著上台充當旗軍、宮女,但日子一久,越來越厭倦戲班不穩定的生活。孩子阿寶出生後,更是無法接受孩子在危險的後台跑來跑去,希望能儘早搬出去過小家庭生活。
勇氣家族 羅裕誴/ 飾 陳應龍
羅裕誴/ 飾 陳應龍
桑和桂英的長子。在桂英肚子裡就陪著媽媽演戲,從小就會安靜的在台邊看戲,跟著大人比劃。國中時因為歌仔戲班的家庭背景被同學霸凌排擠,撐不到畢業就休學在戲班幫忙,學習演出各種角色,在後台忙得不亦樂乎。
進桑去世就像天塌了一樣。他扛起長子的責任,跟在桂英身邊幫忙經營戲班。桂英「恨鐵不成鋼」,對他要求特別嚴格。二十幾歲和國中女同學雅婷戀愛結婚,應龍對雅婷百依百順,使命必達。
勇氣家族 羅文君/ 飾 劉愛惜
羅文君/ 飾 劉愛惜
桂英多年好友,差不多同時進戲班學戲,專攻三花(男丑)、三八(女丑),武打戲身段也不錯。嫁給文武場的先生,一直是桂英的後盾。
個性爽朗明快,肚子裡藏不住話的直腸子,講話幽默風趣,罵起人來也不留情面,和桂英總是一人扮白臉、一人扮黑臉的帶領戲班團員。多話的愛惜碰上沉默的先生,個性剛好互補,吵架總是吵不起來,先生頂多拉著二胡反駁。對獨子仁彬有深切的期望,無奈仁彬不愛讀書,對未來又沒有想法,讓愛惜頭痛。
勇氣家族 何佩芸/ 飾 王秀雲
何佩芸/ 飾 王秀雲
父母早逝,年輕時就為了生計加入歌仔戲班學戲,訓練嚴格又辛苦,好勝的她非常努力。桂英欣賞秀雲的毅力和深厚的表演底子,兩人合作多年,桂英也不藏私的教她,就像姊姊一樣,與愛惜三人情同姐妹。秀雲為籌措阿嬤醫藥費,不得已離開桂英的戲班,桂英雖沒有二話,但愛惜卻無法諒解她的離開。
勇氣家族 洪毓璟/ 飾 江仁彬
洪毓璟/ 飾 江仁彬
愛惜的兒子,和映君兄妹在戲班一起長大。聰明調皮,戲班的各種表演雜役很快就上手。高工畢業,當完兵,換了許多工作,最後還是回戲班幫忙。常被愛惜呼來喚去,動不動就罵給別人聽,就怕他不成材被人看不起。阿三伯常常教仁彬後台工作的各種眉角,把他當成徒弟來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