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國啟示錄

播出時間 :  5/8起 每週日晚間11點

分享至

精彩劇照

 
「南國啟示錄」系列紀錄片呈現數個不同城市豐富且迷人的文化、歷史與傳統。位於台灣的南方,東南亞仿佛是一個神祕、璀璨又精采多姿的地域。在季風的吹拂下,東南亞是早期航海貿易的樞紐、集結了四大古文明的精華、串聯起破碎而零亂的群島,幾百年來逐漸幻化成精采多元的傳統、信仰與文化,發展成獨樹一幟的古文明和城市風貌。
 
我們透過這些不同城市的人物故事,來理解他們如何在現代化的進程中,珍惜與保存自己的傳統生活、習俗與信仰。透過這些故事,我們看到全民共同打造「活著的遺產城市」,不同社會階層的公民,從老師、志工、建築師、官員到貴族的行動者,他們在自己身上找到傳承傳統文化的角色與使命,共同編織出城市的特色、刻鑿出自身文化的獨特性、賦予古舊之物新的生命、從歷史創傷中沉澱重生、堅定地打造出傳統與現代,完美又別具一格的結合。
 
藉由這些為傳承自己文化而努力的故事,我們來學習東南亞國家的在地智慧、了解他們所經歷的歷史、理解他們保存文化的行動與意義。透過這些故事,希望啟發臺灣的觀眾,並反思自我。「南國啟示錄」系列期望打開一扇窗,帶領臺灣觀眾學習東南亞人民的智慧與文化的傳承工作,了解並欣賞東南亞多元、多樣、璀璨精采的文化,讓我們用新的視角來看見東南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