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華視首頁 | 會員中心 | 加入最愛
即時新聞:
播出時間
 週一至週五晚上八點
  • 精彩劇照

劇情大綱

天下第一味...為劉陳萬宗(廖峻飾)與林秀紅(狄鶯飾)兩夫妻救了受傷的文欽和懷孕的惠 美,並收留了無處可去的他們,成了莫逆的好友,甚至結拜為異姓兄弟,文欽也出力幫萬宗解決了牢獄之災還出錢幫萬宗重開餐廳,而自己也跟著萬宗從頭學起;不 久,惠美生了一男孩,秀紅也跟著生了一女孩,兩家人互相期許,將來不論發生什麼事,定將對方的孩子視同已出,文欽將自己母親從小贈與的項鍊送給萬宗之女, 萬宗則將父親所傳的勺子也傳給文欽之子,並希望他們長大後能結為親家。

不料,好日子並不長久,原來劉明峰並未放棄帶回自己的兒子及劉家孫,明峰帶著人馬找來,文 欽和惠美只好選擇逃跑,小孩交由萬宗兵分兩路逃走,一陣匆忙中,萬宗的車子翻覆並爆炸,在山上的惠美看到事故以為自己小孩已死,萬念俱灰,失足跌落入海 中,文欽也為了救惠美跟著跳入海中,明峰萬分痛心,卻不知秀紅已先帶著男嬰逃走,萬宗則千辛萬苦將女嬰救出車子,然而女嬰卻沒了呼吸,萬宗正傷心,劉重仁 也追到,打昏了萬宗將女嬰搶來,並誤認為是文欽之女,火速趕到醫院急救。

陳萬宗夫婦將聖傑(陳昭榮飾)視如己出,以為從此可以平平安安過日子且和劉家再無交集,想不到命運卻是不放棄的來捉弄他們。

劉家的台美企業欲開發冷凍食物料理,而舉辦了一場比賽,劉重仁的女兒慧雯(周幼婷飾)在機 緣下遇到了聖傑,才知他們家的「阿萬師」料理一把罩,在親自嚐試之下,鼓動萬宗等人去參加比賽,萬宗等人以為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期望能一舉成名,熟料, 評審早已被慧雯的姑姑(文樺 - 趙永馨飾)及姑丈(永和 – 陳霆飾)收買,指定對手洪坤龍(龐祥霖飾)所屬的「九龍殿」餐廳奪冠,萬宗等人為之氣結,對慧雯更是不假辭色,認定慧雯只是為了找人陪襯,犧牲了他們;雖 然慧雯心中難過向陳家直表歉意,只有聖傑雖能諒解,但也束手無策,慧雯不甘心的向叔公(劉明峰)等人抗議未果,決心要幫阿萬師討回名聲,千方百計的設局欲 讓美食家及叔公等人親自對阿萬師的手藝稱臣,洪坤龍得知消息,雖在菜中下藥企圖讓阿萬師難看,卻沒想到被洪坤龍的女兒洪曉琳(陳仙梅飾)因愛上了陳聖傑的 弟弟陳聖昌(王耀慶飾),而讓聖昌及時化解了危機,反而讓阿萬師真的扳回一成,紅遍了大街小巷。

危機雖平安渡過,但慧雯卻為了試菜而中毒,聖傑感動慧雯的真心,日夜守在病榻旁,冷落了從小青梅竹馬的李雅芳(連靜雯飾),聖傑憨直不知自己已對慧雯動心,雅芳卻了然於心;命運調皮的捉弄著他們,二人的命定交錯相織本就難解,三人面對愛情的習題更是解不開理不清。

劉明峰(石 峰 飾)
劉氏企業董事長,國內食品業界的龍頭老大,專制跋扈、霸氣而頑固,育有一兒劉文欽,一女劉文樺。重男輕女、望子成龍的傳統觀念極為強烈,明峰不擇手段的安排了兒子文欽的命運,卻也開啟了另一段故事。年輕時曾與萬宗之父陳清海合開公司,後來吃掉陳清海的股份,改名為「台美企業」,卻不為人知。
趙靜月(徐貴櫻 飾)
劉明峰的第二個老婆,個性內斂,外柔內剛,對於唯一的兒子文欽之死悲痛不已,不能釋懷,雖對明峰處理的結果不滿,但仍非常尊重老公,雖然不得不將孫女慧雯托給重仁及明珠夫妻照顧,但對慧雯仍是疼愛有加。
劉文欽(霍正奇 飾)
身為劉家獨子,從小便被寄予厚望,為了栽培他成為企業接班人,父親將他送到國外當小留學生、主宰他的興趣、生活、想法、一切的一切父親強力執行,毫無彈性的做法,終於將他逼上絕路,唯他生命裡意外的一章是讓他認識了楊惠美,卻也開啟了生命中最美妙的一章。
楊惠美(李淑楨 飾)
感性知性兼俱,心地善良,外柔內剛,和文欽陷入了情網,最後甚至不顧一切與文欽亡命天涯,做一場生命的豪賭。在一個不知名的小漁村裡,他們結識了知心的朋友,生下了一兒子,過了一生中最美麗的日子,雖然結局終究還是像飛蛾撲火般的悲劇一場,燃燒時的燦爛是如此短暫,但是對惠美而言,她已經得到她想要的了--剎那即永恆。
劉慧雯(周幼婷 飾)
原為陳萬宗、林秀紅之女,文欽、惠美在行蹤敗露之後,兩人千珍萬重的將兒子托付給陳家夫婦,希望他們將孩子視如己出,但陳家人倉皇逃跑時發生車禍意外,萬宗和秀紅以為女兒已死,帶著聖傑逃走。後來劉明峰透過女孩身上戴著文欽贈與的項鏈,被明峰誤認為文欽之女帶回了劉家,由重仁及明珠撫養長大,在劉氏企業體系中擔任事業開發部經理,帶著幾個小助理一起埋頭苦乾,當有人剝奪她掌控人生大事的權利時,她絕對會全力來捍衛她的原則,永不妥協。
劉文樺(趙永馨 飾)
明峰之女,郁雯的姑媽,從小就活在男女不平等的陰影底下,再怎麼乖巧聽話,也無法轉移明峰的焦點,幸虧還有秘密情人邱永和的陪伴,雖然邱永和不務正業,但文欽之事發生後永和也自願入贅進劉家,明峰只好妥協。
邱永和(陳 霆 飾)
文樺的丈夫,入贅劉家,個性圓滑不踏實、八面玲瓏、見縫就鑽,巴上文樺之後便死黏不放,並說服了文樺,生了兒子,於是讓永和稱心如願入贅了劉家。但其實他早年父親早逝,母親好賭成性,他和哥哥兩人從小相依為命,有一次玩水時卻不幸發生意外,哥哥為了救他而變成了植物人,從此,哥哥就變成了他一輩子的責任,他的母親也吃定了這點,只要一搬出哥哥來哭訴,永和一定會買單。永和在劉家是無所不用其極的吃裡扒外,但對自己的家人、兒子,卻又是無盡無止的犧牲和付出。
劉俊英(林佑星 飾)
文樺、永和之子,原來在劉氏企業的牧場擔任經理。但母家強勢又霸氣,永遠把父親踩在腳底下,從小就意識到他生存的目地似乎就為了一味的討好母親,於是成長後的他,漸漸開始懂得運用自己相貌上和家庭背景上的優勢,到處留情,但他有一個不破的原則,決不玩弄肉體,他只是作為補償心理的缺憾。他最迫切渴望的就是一份至真至善的感情。
許明珠(苗可麗 飾)
劉重仁的妻子,個性能乾勤勞,深得靜月的喜愛,因丈夫答應明峰夫婦而撫養了慧雯,卻也母以子為貴,雖只是陪著靜月,但明峰夫婦更是感激涕零,唯怨自己不能生,對文樺夫婦的欺壓看不過去,偶爾趁機會反彈回去。
劉重仁(楊慶煌 飾)
劉明峰的乾兒子及師弟,從小提攜到大,對明峰忠心耿耿,深為倚重的左右手,到文欽死亡,也自覺不忍,當慧雯存活下來,又無父母,重仁即挺身和明珠將她撫養,視同其女,自此,明峰夫婦將兩夫妻視如己出一般。
吳建宏(楊少文 飾)
劉明峰身邊的特助司機,極其圓滑,但對明峰恭恭敬敬,可是非常愛出風頭,又常常拿著雞毛當令箭,總是將明峰公司的消息不小心洩漏出去。
孫蕎蕎(陳立芹 飾)
慧雯的助理,個性直來直往,跟著慧雯作食品研究。
陳萬宗(廖 峻 飾)
樂天知命,幽默風趣,最重「情義」的性情中人,言出必行,因緣際會的結識了劉文欽和楊惠美。稟性忠厚的他慨然允諾文欽一定會遵照他的心願,只可惜突發的狀況讓他以為自己的女兒已死,而帶走了文欽之子。後來又陸續生下一兒一女,但萬宗始終義薄雲天、信守承諾,將文欽之子--陳聖傑視同親生,甚至加倍愛惜勝於自己的孩子--陳聖昌,由於這種心態,反而忽略了自己真正親生的兒子聖昌,導致他的個性越走越偏激。
林秀紅(狄 鶯 飾)
萬宗之妻,個性大而化之,豪爽潑辣,配上萬宗這種講義氣、重朋友的大男人,斗嘴吵架之類的紛爭真是照三餐加宵夜般的頻繁,不過往往都是床頭吵床尾和,倒也增添不少夫妻之間的甜蜜。但仍免不了有私心,當萬宗越對聖傑好,而對自己的兒子聖昌有所不滿,她就一定加倍溺愛的補償回來,整個家庭就在這種微妙無形的角力當中拉扯著,造成聖傑、聖昌兄弟二人兩極化的發展。
陳聖傑(陳昭榮 飾)
陳家長子,實為文欽托付給萬宗的兒子。個性憨厚踏實,善良又感情豐富,對父母孝順,對弟妹友愛,是那種天塌下來都要一肩扛到底的人。早年見父母為了養活一家人,工作得十分辛苦,高職畢業後便要求跟著父母乾活養家,默默犧牲自己來成全弟妹們,為了家人的和諧,更是處處讓機會給弟弟,自己從來不爭不求。聖傑做夢也想不到自己會有什麼不平凡的身世,當有一天真相終於大白了,從此,聖傑的生活便波瀾不斷,面臨爺爺重重的親情壓力,陳家父母的養育恩情的互相拉扯;上一代留下的恩恩怨怨,也逐一落到他的肩頭上;人生道路上再在都是考驗和難關等著聖傑,但是天公疼好人,他總是能在危難中化險為夷,在絕望的谷底裡重新翻身。
陳聖芬(謝麗金 飾)
陳家女兒,條件普普,雖然為人迷糊加白目,像個傻大姐似的,但個性開朗陽光,是個無可救藥的樂天派,一旦認定了目標對象,便帶著一股傻勁的勇往直前,就算一再挫折也不怕,即所謂「打斷手骨顛倒勇」那型的人物,不論是對事或對人,她都抱持著這種態度,當她擁有機會時,一定鍥而不捨,絕不放棄。
陳聖昌(王耀慶 飾)
陳家次子,個性偏激,不滿現狀而野心勃勃,聰明機伶使他總想一步登天而不肯腳踏實地,這種個性自然不合父親口味,所以總覺得父親偏愛哥哥,但仍和哥哥的感情甚好,總覺得自己總有一天要出人頭地,而他最崇拜的傳奇人物,就是食品界的奇人劉明峰,總有一天他要變成站在劉明峰身邊的頭號人物,讓父母、哥哥刮目相看,好好的揚眉吐氣。當他愛上了洪曉琳導致家人的反對,甚至與家人漸行漸遠,但仍為了目標毅然決然離開了家,去尋找屬於自己的「天下第一位」。
周 強(王耿豪 飾)
男,約30歲;人稱阿強!「乙味屋」的小老闆,性格瀟灑,好惡分明,有著藝術家的脾氣,父母早逝,和妹妹及一位阿姨三人相依為命,依靠一家小日本料理店為生,做生意的態度跟他做人一樣性格,一天固定只做廿個客人,只接受預約,哪怕有再大的來頭也一樣謝絕接待,堪稱料理界中的怪傑一個。除了擅長廚藝,也喜好精通武術,還承襲了父親為人海派、重情重義的性格。在一場「天下第一味」比賽之後,從此和陳家結下了不解之緣。
周佳玉(葉全真 飾)
女,25歲;阿強的妹妹。個性活潑開朗,積極向上,即使生命中曾經出現傷痕,她仍然從傷痛中努力走出,用樂觀的態度來面對人生。若乾年前,她曾有一位相愛甚深並論及婚嫁的男友,然而就在即將步入禮堂的那一天,男友竟然不幸發生車禍而當場喪生,兩人互贈的一雙對表,一個受到撞擊而破碎,時間停滯在發生事故的那一刻,另一隻則始終戴在佳玉手上,象徵著永恆的紀念,用情甚深的佳玉也從此不再交男友。
李順興(王 豪 飾)
茶行老闆,個性隨和,這一輩子最怕老婆秋敏,凡事總是她最大。與萬宗是死忠兼外貼,兩人平常吵歸吵,但面對外來的威脅時,一定炮口一致向外。
李雅芳(連靜雯 飾)
李順興之女,聰慧貌美,從小喜歡聖傑可稱得上是青梅竹馬,但因慧雯的介入而發生了變化,陳、李兩家皆不諒解聖傑和慧雯,更因此吵鬧不停。
 
其他精彩戲劇     
相關影視新聞
高雄前鎮31日晚間發生氣爆意外,死傷的災情不斷,華...(詳全文)
  臺灣美食,吸引來自世界各地的觀光客,而臺灣廚師...(詳全文)
  天下第一味,華視最好味,今天帶您來品嘗花蓮網購...(詳全文)
  天下第一味,華視最好味,今天帶您來品嘗花蓮網購...(詳全文)
  天下第一味,華視最好味,今天要帶大家繼續品嚐,...(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