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結業式

播出時間 :  週一至週五晚間8到10點

分享至

  高中同學再次相聚,是因為一對模範夫妻辦了一場「卒婚宴」,這宴會震撼了所有同學。畢業三十年,大家都已經四十八歲,算算人生過了三分之二,假如還有一次戀愛機會,多少人會奮不顧身去追求這人生最後一道光芒?
「卒婚」的觀念最初來自於日本,熟齡夫妻會整理至今為止的兩人關係,並重新思考個人理想,分別追求自己的道路。「離婚」會鬧到親友皆知,給長輩與兒女帶來許多困擾,更有許多牽扯不清的法律問題,而「卒婚」是不用離婚的幸福選項。
駱誠與美惠在高中時愛的轟轟烈烈,卻被學妹設計而分手,如今兩人重逢,憶起了初戀的甜蜜,此時各自的婚姻都已疲憊,高中時純真無瑕的愛情深深吸引他們去做人生最後一次的冒險。
同學們的婚姻各種狀況都有,有的飽受老公欺壓,有的終日伺候老婆,然而任何一方提出卒婚,另一方都難以接受,卒婚所引發的衝突、抗拒到諒解或分手,中間的過程百轉千迴。還在單身的同學,也想跟老情人來一段熟齡之戀。
年輕一代他們如何應對父母的卒婚?如何在道德的規範與真愛的追求之間,追尋愛情的真諦與家庭的價值。
 
婚姻結業式 謝祖武 飾演 駱 誠
謝祖武 飾演 駱 誠
美惠高中同學,陽光開朗、勇於擔當,是同學之間的意見領袖,同時又具有藝術氣息,這樣的特質讓他在高中時就左右逢源,駱誠最終定情於同班的美惠,但可愛的學妹小雪卻仍不放棄。
大學畢業多年後,駱誠娶了小雪為妻,但心中卻難忘美惠。不能與美惠結合,也是駱誠最大遺憾,30年後與美惠重逢,心中仍劇烈震動,於是他決定脫離家庭的羈絆,追尋一生一次的真愛。同樣的,駱誠也面臨了極大的困難,長輩的指責、妻子的眼淚、兒子的反彈,讓他無法斷下決定。
婚姻結業式 張本渝 飾演 黃美惠
張本渝 飾演 黃美惠
被婚姻生活磨成一位堅忍剛強、任勞任怨的家庭主婦,她原本的個性卻不是這樣。高中時遭遇不平待遇而變得叛逆好鬥、自暴自棄。轉到新學校後,與班長駱誠的熱戀又因情敵的設計而分手,讓她遺憾至今。
美惠的老公鎮邦是長輩介紹,原本就沒有激情,復經過20多年的消磨,兩人的對話只剩下埋怨。美惠如今與初戀情人再次重逢,心中早已死寂的湖水又激起漣漪,這輩子沒跟心愛的人在一起,是她終身遺憾,她想要掙脫婚姻枷鎖,談一次人生唯一的,也是最後一次的戀愛。
婚姻結業式 夏如芝 飾演 張小雪
夏如芝 飾演 張小雪
駱誠高中學妹,後成為駱誠之妻,單純可愛,依賴心強,老公就是她的全世界。小雪知道駱誠心中愛的不是她,於是多年來一直阻止駱誠與同學聯繫。
小雪深怕自己配不上駱誠,於是努力地做好一個妻子,鑽研烹飪、插花、拼布,把家布置得無比溫馨,但這樣一來,反而給駱誠極大的壓力。小雪的人生價值就是成為駱誠的好太太,一旦駱誠要離開,她感到天崩地裂,痛不欲生。
婚姻結業式 尹昭德 飾演 洪鎮邦
尹昭德 飾演 洪鎮邦
美惠的丈夫,留美財經碩士,聰明過人、恃才傲物,眼中只有工作,不會對愛情付出。他是美惠舅舅的乾兒子,留學歸國之後,得知美惠還是單身,立刻決定娶她,因為她漂亮、學歷低、沒夢想、不打扮、不多話,這樣的老婆可不好找。
婚後美惠果然稱職,本分地扮演著好老婆的角色,幫他生了兩個漂亮女兒。然而鎮邦經常與老闆不合,工作斷斷續續,造成美惠必須以低學歷辛苦地賺錢。鎮邦想要重返職場,但是之前已經做到總經理,職位太低不肯屈就。在美惠重新愛上駱誠後,鎮邦才感到自己深深愛著那位二十餘年來自己一直瞧不起的老婆。
婚姻結業式 郁方 飾演 甄心
郁方 飾演 甄心
美惠高中同學,言詞犀利、理智冷靜,靠著婚姻幸福的形象成為兩性專家。甄心總是以利益的角度交朋友,然而這樣的人在事業上通常容易成功。對感情方面她太過強勢,於是只能找相對弱勢的男人,高中同學吳奉達在軍中任職,服從慣了,適應甄心的強勢,把甄心當長官侍奉,他們便結婚了。
婚後甄心交了好運,先是出書分享夫妻和諧秘方,接著上電視談話節目,意外爆紅,成為兩性專家,先生被壓得太厲害,終於爆發外遇,然而手段精明的甄心,仍然有辦法繼續控制老公,延續兩性專家的名號。
婚姻結業式 梁赫群 飾演 吳奉達
梁赫群 飾演 吳奉達
美惠高中同學,人稱阿達,外表英挺、缺乏內涵、喜好吹牛、愛聽好話,甄心抓住了他的個性弱點,一兩句好話就能驅使他做一天的事,然而甄心畢竟太強勢,完全忽略了奉達的感受。
婚姻結業式 何如芸 飾演 趙丹丹
何如芸 飾演 趙丹丹
美惠高中同學,美艷貴氣、好吃懶做。丹丹她也立志自己要嫁有錢人,當個有錢有賢的富婆,此時遇到了家財萬貫的國際大律師蔡東霖,唯一的遺憾是大律師長他20歲。
婚後丹丹享受了二十年的尊榮生活,直到老公退休,對她管東管西,她恬靜的生活遭到破壞,終於決定向老公提到「卒婚」,那就是兩人不離婚,但卻各自過自己的生活,互不干涉。
婚姻結業式 馬力歐 飾演 劉大偉
馬力歐 飾演 劉大偉
美惠高中同學,能言善道,外緣極佳,喜愛炫耀,身上看得到的勞力士、法拉利就是他所有的家當,他是職業演員,曾在一電影中飾演黑道,得到金馬獎「最佳男配角」獎,但外型終究不是一線男星的料,頂著影帝的頭銜,讓他不上不下。為了生活,他開計程車賺錢,賺來的錢都花在購買行頭,同學見面時都說他混得最好,最後才發現他身無分文。
婚姻結業式 陳慕義 飾演 蔡東霖
陳慕義 飾演 蔡東霖
丹丹的老公,派頭十足、沈穩內斂,他是國際大律師,專長為企業併購,為了事業終日應酬,直到68歲高齡才退休,回到家中忽然感到無人使喚,於是丹丹成了他管理的對象。東霖發現丹丹經常花冤枉錢與貴婦喝下午茶,於是加以規範,每一筆花費都要上「簽呈」批示之後才能「撥款」。丹丹終於受不了,對他提出「卒婚」,東霖當然不同意,他第一個想到的是面子問題,而不正視老婆要什麼。經丹丹的堅持爭取,東霖在「卒婚協議書」簽上「勉予同意」四個字。
婚姻結業式 陳瑋薇 飾演 王碧雲
陳瑋薇 飾演 王碧雲
丹丹的表妹,俗豔狐媚、心機深重,一直在尋找長期飯票,騙些錢之後就分手,她經由丹丹認識奉達,知他耳根子軟,一直吹捧他,讓奉達感覺自己像個男人,之後碧雲將奉達騙到台中,讓他用退休金幫她買房。而奉達為了「男人的自尊」付出了慘痛的代價。
婚姻結業式 謝雨芝 飾演 洪婉婷
謝雨芝 飾演 洪婉婷
鎮邦與美惠之大女兒,有正義感,富同情心,是個懂事的長女,在父母爭吵時總扮演和事佬,女兒總是和父親很親,她一度非常反對美惠背叛父親,後來因自己談戀愛,體會到愛情的可貴,從此轉而接受母親追求真愛,成為母親的談心伙伴。
婚姻結業式 廖妹仔 飾演 洪玉晴
廖妹仔 飾演 洪玉晴
鎮邦與美惠之小女兒,天真活潑、無憂無慮,她是鎮邦美惠為了挽救婚姻所生的,然而她卻沒有發揮應有的功能。父母要離婚,最震驚的是玉晴,她與駱誠的兒子駱翔兩人試圖挽救雙方的家庭,卻因此而發展出一段淡淡的青澀之愛。
婚姻結業式 蘇韋華 飾演 駱翔
蘇韋華 飾演 駱翔
駱誠和小雪之子,內向緊張、遵守規矩,這一切都是媽媽教育出來的,當他感覺爸媽有分離可能時,感到憂慮萬分,與美惠的女兒玉晴互通情報,也嚐到初戀的滋味。玉晴的膽子比駱翔大,常常帶著他做些他不敢做的事,也讓駱翔漸漸開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