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我是誰

播出時間 :  每週一至週五晚間8點

分享至

  這是一個失智症照護的故事,不只呵護失智症患者,更是照顧失智症患者的家屬。
大林慈院的神經內科主任曹汶龍,因問診親切、認真,待病患和家屬有如親人,因此被暱稱為「曹爸」。在一次為失智症病患李母看診的經歷裡,他發現家屬因不善照顧病患,導致病患病情惡化,而家屬也因長期累積的壓力而情緒失控。曹爸了解到,一個老人罹患了失智症,若家屬不知如何與病患相處,將導致一個家庭的破碎,也會衍生出種種社會問題。曹爸因此決定在大林慈院創立失智症中心,協助病患重拾快樂,也讓家屬擁有喘息的空間。
 
  
  於是乎,失智症中心在曹爸的推動下,緊鑼密鼓地成立了。醫師傅進華、臨床心理師許秋田、個管師劉秋滿跟隨著曹爸組成了團隊。在他們的努力下,家屬念慈與失智的母親春花終於解開心結;家屬明昌也明白了,與其去遺撼失智母親所遺忘了的那些過往記憶,更應該把握時間與母親一同創造新的快樂回憶;家屬承泰本為了照顧失智阿公,不敢再談戀愛,也在團隊的鼓勵和協助下,重新接納了女友的感情,最終獲得了幸福。
 
 
  曹爸在過程裡,也明白了「在地老化」與『友善社區關懷』的重要性,他把此觀念發揚光大,深入社區,推動各地「記憶保養班」的成立;培訓在地志工去關壞在地老人,以求讓每個老人都能達到老有所依,老有所終的照護。而在醫界已是失智症權威的曹爸,也無法避免母親曹奶奶的退化,奶奶竟也年老失智了…
 
 
  就在大家為曹爸憂慮,擔心曹奶奶的情況時,曹爸卻十分壑然自在,並用自己的理念來照顧曹奶奶,讓曹奶奶成為一名快樂的老小孩。然而,曹爸的腳步還沒停下,隨著長照2.0的政策發佈,他決定把自己從社區再送入每個需要照顧的家庭,變成一名宅配到府的醫師,引導著無數失智症患者的家屬陪伴著病患『笑著老去』。
 
 
你好,我是誰 曹汶龍(寇世勳 飾)
曹汶龍(寇世勳 飾)
你好,我是誰 曹奶奶(劉引商 飾)
曹奶奶(劉引商 飾)
你好,我是誰 曹媽(崔佩儀 飾)
曹媽(崔佩儀 飾)
你好,我是誰 劉秋滿(傅小芸 飾)
劉秋滿(傅小芸 飾)
你好,我是誰 傅進華(田家達 飾)
傅進華(田家達 飾)
你好,我是誰 王芬芬(大元 飾)
王芬芬(大元 飾)
你好,我是誰 黃母(陳淑芳 飾)
黃母(陳淑芳 飾)
你好,我是誰 水牛伯(龍天翔 飾)
水牛伯(龍天翔 飾)
你好,我是誰 承泰(邱凱偉 飾)
承泰(邱凱偉 飾)